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远离“小圈子”规矩走正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8:01:02  来源: 云南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张令平案的突出特点是,围绕着张令平这个‘圆心’,形成了一个个圈子,比如家人圈、商人圈,还有爱好圈、老乡圈,等等。这些圈子表面上看是正常的人伦情感和人际交往,但实质上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畸形圈子。”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揭露了他被“圈子”套牢的人生。

  坦白讲,“小圈子”并非新问题,被查处领导干部的通报中亦多有提及。比如,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罗德利用手中权力编织“小圈子”,对“圈友”有求必应搞利益勾兑;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罗建宾费尽心思搞团团伙伙、培植个人势力,成为为少数人服务的代言人;宁夏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原主任秦亚兵先后“选拔”和“引进”多名老部下、老关系,建立起自己的“小圈子”……事实一次次证明,搞“小圈子”是条不归路,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现实当中,“朝中有人好办事”“圈子要是选不对,再多努力也白费”等腐败亚文化,为“小圈子”提供了土壤。有人把“圈子有多远,才能走多远”奉为圭臬,一心想着拉山头、结帮派、搞团伙;有人认为“大树底下好乘凉”,绞尽脑汁找门路、拜码头、搭天线,大搞人身依附;有人迷信“圈子对了,事就成了”,挖空心思为自己找“护身符”、编“关系网”……无论是为了拓展人脉、积攒资源而经营“小圈子”,还是为了攀附权势、图行事方便而混迹“小圈子”,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一个“利”字。

  迷醉“小圈子”,入歧途、走邪路就是必然。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张令平级别高、资源多、影响大,自然也就成了圈子的“圈心”。在家人圈,只要是家人提出的要求他都答应,只要是能给家人带来利益的事他都干;在商人圈,与不法商人称兄道弟,为了所谓的兄弟感情,不惜出卖国家利益、满足个人私利;在爱好圈,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投其所好,把一幅幅字画当“敲门砖”……在错误轨道上越滑越远,“小圈子”变成“大套子”,为自己埋下“定时炸弹”,最终只能自己种的苦果自己吃,自己酿的苦水自己喝,悔不当初却为时已晚。

  中国有句古话叫“画地为牢”,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不画地为牢,不把自己圈起来,更不能拉山头、结帮派、搞团伙,使自己昏昏走入歧途。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规规矩矩办事、不入“小圈子”,老老实实做人、不交“小兄弟”,清清白白生活、不恋“小嗜好”,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增强本领、干好工作、作出贡献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