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G”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电缆网 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5G用户不断增长,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1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聚焦聚力5G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不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G”遇,亦将持续集聚强劲发展动能。

  速度求超越,以量变催化质变。经济发展要实现质的跃迁,必须踩准5G时代的节奏与步伐。量变是质变的基础,虽然当前我国5G建设可谓马力全开,但依然有很大的提速空间。而且,提速显然不能只是点上的布局,更重要的是面上的连接。登顶珠峰、攀上长城、进驻故宫,5G基站数量与日俱增,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着力推进网络建设。只有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独立组网建设,加大共建共享力度,构建起高质量、经济高效的5G网络,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速、更可靠的硬核支撑。

  深度求融合,以相加激发相乘。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离开产业谈发展无异于修建空中楼阁。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关键要素,5G商用在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的同时,还将为传统行业提质增效,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把握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做好“5G+”与“+5G”的产业加法,推动5G与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这显然是以叠加融合带来5G与传统产业发展,从而激发产业发展乘数效应的必由之路。

  广度求覆盖,以全域带动全局。占领高地首先要抢滩登陆,实现阵地覆盖。5G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5G累计终端连接数在短期内超过1亿成就显著,相对于用户总基数而言覆盖面仍较小;而且从发展现状来看,虽然5G在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有所作为,但应用场景并不够宽广。因此,要在加快用户向5G服务迁移的同时,大力推动应用探索,以5G全域覆盖带动技术全面升级,推动6G发展方向及关键技术研究,不断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飞速发展的5G开启了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发展提升的新窗口,创造了实现发展质变的重大“G”遇。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乘风破浪开新局,乘势而上拓空间,正待紧盯5G在速度、深度、广度上进一步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G”聚强劲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