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走向强大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7:49:06  来源: 云南网

  9月18日拍摄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网报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岁月如水流逝,但历史的记忆不会因冲刷而磨灭。89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的枪炮引燃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这个记载着血与火的日子,是必须永远铭记在心的历史片断。

  当防空警报划破天际,响彻城市上空,历史的烽烟和往昔岁月仿佛又走到了人们眼前。毋庸讳言,“九一八”是国难、是国耻、是国殇,更是中国人永远的痛。铭记历史不是沉入痛感而不能自拔,而是要在历史的痛感中汲取教训,并激发起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动力。史事无言,对于曾经付出鲜血与生命的人而言,对于那段苦难与屈辱的历史而言,从今天的振兴崛起走向明天的复兴强大才是最好的纪念。

  保持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气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那绝不屈服的精气神支撑着无数中华儿女走过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每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都是对自强不息的抗战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更激励着今天的我们始终保持着拼搏奋进的劲儿。从抗击疫情到防汛救灾,也许全世界都会对中国的强大百思不得其解,但每一个中国都明白,只因那精气神一直都在。

  激发勇攀高峰抢占前沿的无穷动能。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当年,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渡国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太弱了,因为我们太弱了。即使是在今天,从中兴到华为,现实也在告诫我们,落后就会被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环境复杂中挑战与机遇同在,唯有抢抓技术创新先机,抢占发展高地,方能始终屹立不败。

  凝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九一八”事变后,亿万民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紧紧团结起来,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是有力量的,更何况还有一股核心力量,把每一个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一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力量比任何时候都团结,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每个人精神抖擞、创新创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去填平前进路上的沟壑,去建设富饶强大的祖国,这正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