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近日发表于《求是》杂志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育人等方面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从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划出选人用人“硬杠杠”,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挡在门外;从打开“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担当实干者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到激励担当作为,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的“官油子”没位子……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激活了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坚持事业为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才能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鼓励和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

  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把好选人用人是第一关,但绝不是最后一关。培养一名好干部,好比培育一棵树苗,一开始就要植好根、扶正身,成长过程中还要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促进其健康成长。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另一方面,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管理缺位、失位、不到位。与此同时,还要坚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变成大塌方。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就一定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东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