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坚持人民至上提升环境与健康素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8:38:59  来源: 云南网
报告封面 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的《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显示:2018年我国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12.5%,即平均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只有不足13人具备基本的环境与健康素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意义重大。无论是维护个人身体健康,还是保护生态环境,每个公民身体力行积极参与都很有必要。作为衡量公民认识生态环境价值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风险防范必要知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行动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我国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总体偏低。这暴露出在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程度地存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显绩”、忽略城乡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潜绩”的现象。坚持人民至上、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科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得“显绩”“潜绩”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生态环境和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需进一步强化科普宣教。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面小康不只是吃得饱饭、穿得暖衣等物质生活上有保障,对关系城乡居民身体健康的生态环境质量同样也有要求。平均每100个15岁到69岁的人群中,目前只有不到13个人具备基本的环境与健康素养,在广大市民当中,有相当大比例的人群对空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等日常生活中需要面对和关注的常识知之甚少。面对城乡居民整体呈现出来的认知短板,无疑应当进一步加强科普予以补足。

  进一步重视青少年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科学培育养。调查结果显示,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15岁至19岁居民、也就是绝大多数为在校青少年中,居民基本知识分类素养水平得分最低,仅为2.2%。青少年承担着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振兴的希望,同时也正处于人生中学习知识、养成习惯关键时期。一方面,广大学生家长在满足孩子生活、教育等方面需求的同时,或当身体力行向孩子做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命健康的有益示范,并督促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逐渐养成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各类学校对青少年的施教,不能继续局限于书本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而应将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列为重要课程。

  不同群体之间的环境与健康素养差异明显,提升需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城市居民显著高于农村居民,男性居民高于女性,在城乡、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人群中随文化程度不同而有相应差异……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方面同样应该“一个也不能少”。坚持人民至上、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科学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既要精准掌握大至不同群体、小到具体个人的素养水平情况,也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相应素养水平,能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提升而不断改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