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跨越式发展】数字赋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25:00  来源: 云南网
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云南省工信厅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内涵和战略重点,其现代性主要体现在科技进步对产业的融入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要素的协同与融合,这中间发挥资源联结、动力转换、效率调适促进作用的就是数字技术的运用。

  近年来,云南坚持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的路子,统筹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省经济发展速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应该看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力度还欠火候,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仍然不强,产品大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解决这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中的突出矛盾,依靠数字赋能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数字经济是通过使用大数据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降低社会成本,提升社会生产力,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快速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据价值化加速推进,从生活消费,到生产要素配置,从找原料到找市场,从新产品研发到市场推介,数字技术大显其能。

  以“新基建”筑牢现代化产业之基。云南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4大工程,聚焦“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和“数字云南”建设,优化升级烟草、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大麻、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无论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减污增绿”,还是让新兴产业“强筋壮骨”,都离不开数字经济这个重要角色充当引擎。

  在加快推进云南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方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是推动产业现代化重要依托。笔者认为,有必要分行业制定具体的指导方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等级;引导各行各业参与“万企万物上云工程”,以实现政务管理、生产制造、生活服务应云尽云,培育新动能的数字土壤。

  当前,抓住以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机遇,继续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清洁化改造,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技术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进行数字赋能,云南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新型产业现代化道路,实现跨越发展,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赋能。

  相关报道:

  1、【云南跨越式发展】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云南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把握好三组关系  

  3、【云南跨越式发展】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4、【云南跨越式发展】以实干为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5、【云南跨越式发展】谋实产业之路 织就发展之锦

  6、【云南跨越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7、【云南跨越式发展】效率变革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主线

  8、【云南跨越式发展】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