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畅通农村“大动脉”,织就民生“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6:08:13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来到位于湖南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考察。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路,就是山里人的命。”这话并不夸张。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脱贫致富,到一个乡村的振兴,再到整个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哪样都离不开路。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状况较差,很多地方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何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这一直是他挂念在心的大事。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不仅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农村路网规模持续增长,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条条农村公路已经成为乡村居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农村公路通向的是康庄大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当地村民从外返村必须先坐渡船,再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恶劣的交通条件是导致“山里产品运不出去、山外技术引不进来”的直接原因。而在泸溪县建桥、修路通车以后,不仅旅游经济一路攀升,还发展了蔬菜和中药材基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交通先行、产业扎根、旅游开花、脱贫结果,这正是农村公路给百姓带来的最真切的福利。事实证明,农村公路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农村公路建设得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就会越快。一路通,百事通!一条农村公路,让广大农民看到“大路越走越宽阔”的新希望,筑起了打赢脱贫攻坚、走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农村公路铺就的是幸福通道。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是基础和关键。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深植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数据显示,2014-2019年五年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39.2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5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比例分别达到99.64%和99.47%……一条条农村公路修到了村头,通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面貌,正实现着“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农村公路延伸的是诗和远方。人们常说:修路投资在路上,效益却在路外。农村公路就像一条条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诗和远方,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路通了,藏在深山的土特产飞向了北京、上海的超市,有的还漂洋过海远销欧洲,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路通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春度夏领略金秋,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路通了,不少打工者重返家乡,办起农家乐、建立合作社,返乡创业成为更好的选择……一条条农村公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一条条“脱贫攻坚路”“乡村振兴路”“全面小康路”徐徐铺开,成为通向诗和远方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幸福之路,让广大农村群众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