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云品出滇 激发澎湃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7:50:00  来源: 云南网
助力“云品出滇” “中国田,云南甜”活动在昆启动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数字经济逆势发展,让“云经济”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直播带货、生鲜到家、网上团购,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融合,不断推动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也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传统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呈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稳步推动地方特色产品走出去。云品出滇的背后,正是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激发了产业的发展潜力,推动云南特色走向全国各地。

  数字的背后,展示出云品出滇动力强大。尤其随着网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世界各地的美食,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的美好愿望。文山三七、蒙自石榴、昭通苹果、保山咖啡等数个超百万件寄递项目,让全国各地都能感受到云南特产的魅力。这些数字的背后,展示出了云品出滇背后的强大动力。据统计,上半年,物流业服务农业累计产生快件3302.4万件,带动农业产值超过24821.6万元,激发了老百姓通过双手创造财富的信心。

  通过倒逼竞争力提升,云品出滇实现共赢。在电商“快车”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快速发展的VIP队伍中。以云南松茸为例,第三方实施专业技术包装、邮政、快递企业全程冷链+干线航空运输、保险公司实行损坏理赔的“全程安心”寄递服务模式,全国绝大部分城市承诺48小时送达,确保松茸在冰袋降温环境下被运送到全国各地。其中,这48小时送达的时限,事实上倒逼着企业以更优质、更用心、更规范的标准,实现云品出滇品质上的跨越。

  激活地方发展一池春水,云品出滇大有可为。尤其是快递效率,决定了云品出滇的成色。邮政部门抢抓“数字云南”建设机遇,以数字化、信息化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通过邮政快递业的发展助推产业扶贫。铁路部门针对快递行业,适时推出快递专列、高铁快递,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为云品走出去提供了运力保障。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能,激活了地方发展潜力,让更多特色云品能够不愁销路、不愁运输,源源不断远销各地,也带动了地方脱贫致富奔小康。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专属平台,为更多云品出滇夯实基础。从当初的面对面到如今的键对键,唯有不断创新、迎难而上,才能凝聚强大合力,激发澎湃的发展动能,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宽广的水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