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跨越式发展】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联播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是云南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答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符合云南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立足产业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以振兴的产业为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对云南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和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以点带面推动云南特色化发展,首先就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提出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两型三化”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立足自身实际培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特色产业支撑。云南的产业发展将证明,科学冷静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带来的困难风险和严峻挑战,是推动特色化发展的必备定力。

  充分发挥云南产业优势,积极依托特色化发展培育产业发展后劲,为加快走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持续助力。因疫情影响云南经济一季度大幅度下滑,二季度实现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找准云南产业特色化发展的市场方向;在不断完善自身生产链、供给链基础上,积极与周边省份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形成富有活力的特色区域合作机制,让云南产业经济牢牢把稳基本盘。激活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澎湃动能,在文旅产业、高原现代农业、新材料产业等领域,为特色化发展不断打造新的增长极,以强大的产业后劲支撑经济发展继续向暖回升。

  下半年我国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健灵活,云南当抢抓机遇用活、用好各种纾困惠企政策工具,抓紧抓稳特色化发展“牛鼻子”。一方面,要放眼于全局谋一域,既要深度洞悉云南自身省情,也要进一步找准在全国发展中的坐标和方位,尤其注重尽快将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能源优势,转化为云南绿色发展的强劲引擎,为云南特色化发展增添竞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要立足一域服务全局,既要在全省自上而下贯彻实施《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也要把特色化发展的具体项目和任务,落细落实到具体县市或市场主体。同时明确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目标导向鞭策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在特色化发展中创先争优。

  无论是找准产业着力点实现重点突破,还是把稳优势产业发力点、以点带面推动特色化发展,对于云南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直面挑战、抢抓机遇,才能在危机与变局中全力育新机、开新局。

  相关报道:

  1、【云南跨越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2、【云南跨越式发展】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3、【云南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把握好三组关系 

  4、【云南跨越式发展】以实干为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5、【云南跨越式发展】谋实产业之路 织就发展之锦

  6、【云南跨越式发展】数字赋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动力引擎

  7、【云南跨越式发展】效率变革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主线

  8、【云南跨越式发展】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