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放心吃”也莫忘防风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财经频道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称,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面对疫情、洪涝、干旱、蝗虫等灾害,目前世界上有的国家已经出现了粮食危机,联合国已经发出了粮食风险警报,而我们国家却克服了种种困难,迎来了今年夏粮丰收,这不禁让人民群众对自己的“粮袋子”充满了信心和底气“中国饭碗”端稳啦——“放心吃”。但是,在“放心吃”的同时,切莫忘记粮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种好粮。乡村振兴迎来了农村大改革的又一次浪潮,土地流转是这次改革的重头戏,也是“留住乡愁”挽救农村步步萧条无人种地的重大举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农村建设发展管理,从人民公社合作社到分田责任到户,再到现在的土地流转,都是为了刺激种粮增收,从形式上看表面好像是“合—分—合”,实际上“合”的内涵有了深度变化,土地流转之“合”不仅仅是为了刺激种粮,更是为了种好粮。一要做到能够吸引老百姓安心种粮,让他们得到看得见的实惠,愿意回到家乡参与粮食耕种活动。二要做到科学种植,这就需要一批热爱“三农”事业的农业科技人才,留住他们,让他们埋头扎根农村作贡献。三要打造生态农业,在没有化肥农药残余的基础上,向康养主题农业发展,这样才能满足、适应新时代人民对新的幸福生活追求的需要。

  守好地。土地是农业的命根子,18亿亩耕地红线让“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红线不能踩,耕地要保障。所以,土地无论怎么流转,用途只有也只能有一个——那就是种粮,对于那种圈地让其荒芜搁置、流转他用的一律不允许。已流转的土地,要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定期巡查,依法严格监管,以保证都能种上粮食。守好地还要做到养好土地,不过度地开发利用,要依地而种,量力而行,根据土地的承受力考虑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还要不断跟进改造土地,让土壤进行自我调养。守好土地就是守好粮食安全的命根子,要绷紧“守地”之弦,切不可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不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安全无小事,粒粒珍惜是大事,我们要牢记古训,爱惜粮食,珍惜手中的饭碗。爱惜粮食人人有责,要从我做起,大力倡导“清盘”之风,特别是居家过日子,要守好餐桌不浪费,管住自己的口腹之欲,倡导“八分饱足”之消费观,不暴食暴饮、吃喝无度。俭以养德,朴而有华。不浪费还要力戒攀比、奢侈的不良风气,养成简单朴素、节约节俭的好习惯、好品格。“富家一席酒,穷汉半年粮”特别是各类酒席宴请尽量别大操大办,严格禁止奢侈酒宴。

  笔者坚信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守好中国的“粮袋子”,人民群众就可以端稳饭碗“放心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