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跨越式发展】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7:40:00  来源: 云南网

  8月4日,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 黎鸿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云南省委、省政府瞄准党的十九大“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发展都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必然会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好处。当然,云南是一个特色大省,发展这些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还需要以特色为依托。

  云南省少数民族达25个,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其人口数均占全国该民族总人口的80%以上,这是云南一大独有的特色。如果把特色人才、特色技术、特色风俗聚集起来用现代元素加以打造,进行少数民族特色“现代化产业”大开发,定然能够形成一大产业体系亮点。这就需要从民间开始进行挖掘,首先是收集深藏于民间的特色元素,让其走出大山、走出深寨、走出老屋,向外界展示其独特的民族魅力。其次是分类打造。形成各具民族特点的产业群、产业链、产业片,可以是一族一品、一业一品、一寨一品,形成各自的品牌亮点。第三是精心打造影响力较大的民族特色元素,形成支柱产业,带动引领发展之潮。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虽偏远却美丽,山美水美云美的特色环境恰好与“美丽中国”建设相吻合,可以从这些特色环境入手,开发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做好“山”之文章。除了用现代化元素进一步开发旅游业之外,还可以打造出“山”之文化、“山”之传奇、“山”之典韵,做成动漫、凝成传说、编出奇谈向全球展播。二是做好“水”之文章。云南的水干净纯洁,碧波映秀,苍山十八溪东入洱海的壮阔奇异就可开发做出一系列的“水”之产业体系。三是做好“云”之文章。云南之云可以与山、水对接打造,形成有丰富内涵的“云”产业。

  而如今上海对口帮扶云南脱贫,这是精准扶贫给云南带来的又一大特色——特色机遇。我们可以利用上海的大都市气息影响云南,打造云南“特色都市现代化”气息,创建一系列的产业体系,拉动云南发展。让云南的生态之美影响上海,吸引上海,把云南打造成上海白领阶层休闲休憩、购买原生态产品的好去处。  

  特色云南特色多,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践行,精心打造,必然会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相关报道:

  1、【云南跨越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2、【云南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把握好三组关系

  3、【云南跨越式发展】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4、【云南跨越式发展】以实干为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5、【云南跨越式发展】谋实产业之路 织就发展之锦

  6、【云南跨越式发展】数字赋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动力引擎

  7、【云南跨越式发展】效率变革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主线

  8、【云南跨越式发展】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