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圆桌三鸣:《平安经》破坏了出版界“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8:09:16  来源: 云南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7月27日,一本以“XX平安”造句的《平安经》一书引发关注,也让“书法家厅长”贺电走进了公众视线。封面显示该书由人民出版社、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28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声明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而另一家出版社则表示,“不是我们分社负责的”。这样的回应不得不让人质疑这本“造句式”书籍涉嫌非法出版。

  图书具有强烈的教育和文化属性,因此,图书必须达到一定的文化和专业水准,具备教育价值和引导作用,才能出版。为此,各地出版社也都建立了严格的程序,对作品的格调内容、价值导向和文字质量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作品质量。而如今,这样一本毫无价值和意义的《平安经》竟然能够横空出世,实在令人费解。

  事实上,在正规出版物管理严格的背景下,一些写作爱好者将自己的文字收集成册,自费印制出版,留存纪念,虽然这些集子没有刊号,没有出版社,但是这些册子并没有公开发行和销售,完全是一种自娱自乐,即便用于行业内小范围的赠送交流,这种“出版”行为无可厚非,也不足以对市场造成破坏。

  但不可否认,的确存在一些人往往手眼通天,即便出版审批有着严格的程序,也能够“克难攻坚”,暗箱操作,让一些不具备出版条件的书籍顺利出版。为了扩大影响,一些人充分发挥自身能量,四处请名家为图书作序推介,组织召开作品研讨会等,以此来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说到底,这是权力和市场媾和的产物,严重扰乱着图书市场秩序,破坏着出版公平和纯洁。《平安经》就是这样的怪胎。

  对于这种行为,文化出版监管部门应该果断出击,严肃查处,追查图书的来源,如果图书属于正规出版物,应该查明出版单位和审批操作轨迹,揪出幕后黑手,如果属于假冒正规出版社的非法出版物,则应该严厉打击和处理,追究作者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不能让《平安经》破坏了出版界的“平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