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需制度“破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等3部门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方面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困扰我省多年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将得以全面解决。

  制度“破冰”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后顾之忧,让乡村医生队伍稳得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且数量庞大的农村基层医疗服务队伍,乡村医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力量。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原因,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保障水平低等制约因素,造成乡村医生队伍成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的主要薄弱环节之一。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就必须立足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乡村医生队伍保障体系,以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着眼于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以改革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的能力提升和整体素质建设,多年以来给予乡村医生多项优惠政策和资金倾斜,乡村医生的整体文化水平和执业素养得以稳步提高,极大改善农村地区基本医疗服务条件,让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升。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乡村医生中的年轻优秀人才留不住的现象依旧突出,云南省在岗乡村医生中39岁以下者不足五成。“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因地制宜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大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及相关保障措施,进而不断提高乡村医生整体素质,已经成为筑牢乡村医疗保障网底的当务之急。

  以破解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为契机,顺势而为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要消除因病致贫的存量、还要减少因病返贫的增量,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决定着农村居民小康生活的成色,充分激发乡村医生队伍活力作用重大。如今,云南“破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改革;有了云南这个“样板”,估计其他省份很快也会相继跟进。但是,提出解决养老保障的长效机制,这还只是解决乡村基本医疗服务短板的一部分。基层医疗人才短缺、激励机制缺乏、职业晋升通道狭窄,乡村医生的合理流动及有序退出机制等,仍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得到解决。

  为乡村健康守护者解决后顾之忧,是铺好乡村医疗保障网底的重要一环。除了各级政府对此要加大民生投入,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积极而为,为乡村医生搭建起“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舞台,还需要进一步激发乡村医生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具有医者仁心的乡村医生乐于扎根乡村,在希望的田野上为美好乡村未来一起奋斗打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