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真督实查为如期打赢攻坚战再加“保险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8:08:32  来源: 云南网

  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根据统一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云南省督查组近期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作为贫困县数量全国第一、贫困人口全国第二的省份,采取实地督查等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的有效之举和应有之义。

  适时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既是为正处于关键时期的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也是为即将到来的收官交卷做好查漏补缺。只有认真作好脱贫攻坚实地督查,才能依法依规把严贫困人口退出关;也才能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为稳妥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铺垫坚实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有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彰显。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什么可以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面对消除贫困这个当今世界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道路。通过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更好地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更好地将各级各种扶贫责任落地落实,更好地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夯牢夯实,也就能更加有力凸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就是“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通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打实地判断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脱贫攻坚越是到了最后时刻,越是需要督查工作响鼓重锤,越是不能走急功近利的“捷径”、不能搞虚假政绩的“小动作”。通过精准实地的真督实查,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运用真督实查既要确保精准脱贫靶心不散、力度不减,还要做到整治问题不手软、转变作风不懈怠,让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7月下旬,涉及云南79个摘帽县和4个非贫困县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正式启动第一批现场登记。和云南一样,目前全国多地都正在对照清单逐项整改、逐一销号,进行交卷前的最后检查。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状态、有干劲,还要能作为、善作为。在真督实查的推进下,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就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加一把“保险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