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健康中国”步伐更矫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医生正在给搬迁群众看病。云南网通讯员 李云文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现在看病就在村口,再也不用大老远的来回跑了,真的好方便。以前我开3瓶药要30多块,现在医保报销后才要6块多钱。”日前,在云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漠沙镇小坝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的健康体检及医疗服务活动上,65岁的村民朱会英高兴地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而健康则是美好生活的前提与基础。《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一周年来,健康中国建设步伐稳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保障人民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为人民奋斗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不断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为个人健康排除了后顾之忧。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守护人民健康,更重要的是要坚持预防为主。人民群众不仅希望能够“病有所医”,更希望能够少生病、不生病。这就需要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尤其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预防做在实处。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重“治病”转向重“防病”。同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将预防关口前移,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易地扶贫搬迁过渡期医疗卫生服务保障问题极易被忽视。在小坝多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服务点里体温计、血压计、诊查床和一般常规药品配备齐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合力为群众解决过渡期就医问题。关注细节之外尤需系统化推进、长时间持续努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健康中国提供全方位支撑。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建立健全大健康管理体制,形成大健康工作格局,真抓实干、驰而不息,让“健康中国”步伐更矫健,中国梦的健康基石更稳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