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辨症施治“政绩烂尾工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7:51: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贵州黔南州对外通报情况,针对独山县、三都县盲目举债建设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该州多措并举加紧推进整改。通报表明,在缺乏调研、论证情况下,盲目融资举债导致独山县、三都县新开工项目数量迅速扩张,地方债务规模过大、债务风险突出,有的工程成为烂尾工程。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辨证施策整改政绩形象烂尾工程,是“新官应理旧账”的当务之急。毋敛古城、水司楼、赛马场等涉及巨额投资的项目如今烂尾,就其造成的巨大的财力损失、以及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象的负面效应而言,当然是一件影响恶劣的坏事。然而换个角度来看,这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及早被叫停,从长远来看总比继续盲目投入建设的好。对烂了尾的毋敛古城、水司楼等项目进行整改,绝不是“一刀切”将其建筑物简单粗暴地进行推倒拆除,而是立足独山、三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尽量将停了摆的项目盘活体现物有所值,尽力让烂了尾的工程再续生机体现物有所用。

  立足问题导向筑牢地方债务监管长效机制,亡羊补牢时犹未晚。独山、三都作为曾经的国家贫困县,政府债务余额分别为135.68亿元和97.47亿元,包袱不可谓不大不重。面对沉重的政府债务,一方面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科学谋划经济发展路径,不断改善地方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潜力,通过加快发展逐步减轻债务负担;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决不能以牺牲民生福祉为代价,地方的可支配财力与平台融资收入,都要将更大比例、更多投入用于城乡基础设施、托底脱贫攻坚、改善医疗入学条件等民生工程投入。从产业规划、工程立项、投资方式等环节入手,既要不断完善项目建设的科学性,防止其走偏成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要着力补足补齐多个方面短板,将决策行为放进监管的“制度笼子”,有效遏止政绩冲动和权力任性。

  既要以发展的姿态面对问题,也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决定贵州独山县、三都县未来发展前景的,不是当前已经烂尾的政绩形象工程的问题有多少、有多大,而是当地干部群众对待问题的态度是否积极、解决问题的决心是否坚定、应对问题的办法是否有效。以发展的视角来看,走偏走急的项目建设只要得到及时有效地整改,将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地雷”和“硬骨头”精准排除,独山、三都等地就能尽快摆脱阴霾走上科学发展的阳光大道。“历史遗留问题的彻底解决需要一定时间、有一个过程,真诚希望得到舆论的理解、支持”——贵州方面对舆论发出的这种期待,其实也是秉持理性姿态,以发展思维面对发展中问题的应有之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