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小学生获科创奖创出拼爹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7月12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机构主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展示的一项名为《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获奖作品引发关注和质疑。公示资料显示,该奖项由云南省昆明市六年级学生陈某石获得,该项目部分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

  看到《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这个标题,相信许多网友和笔者一样,都一脸懵然,不知所云,进而对这个“别人家的小孩子”佩服得五体投地。网友们纷纷表示惊叹,因为这项研究工作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医学或生命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水准。连知名医疗媒体账号“丁香园”评论说“医疗神童,建议破格录取”,可见反响之大。

  然而,相关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陈同学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同年1月9日,“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C10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也就是说,这个天赋异禀、让人膜拜的小学生其实和很多人一样,最初也不知道“什么叫基因”,但他却在短时间内,不仅迅速明白了基因片段和癌症直接的关系,还成功写出论文获奖,莫非真有“神人相助”?

  万能的网友顺藤摸瓜,很快查出陈某石的父母都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搞肿瘤信号转导课题研究的博士,父母专职研究基因与癌症的关系,孩子小小年纪就研究出成果并获奖,如此巧合,让人生疑。

  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旨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3年之前,大赛的一、二等奖获得者是可以保送直升重点大学的。后来,取消了保送,但仍然可以获得加分。于是,各路“神仙”各显其能,“甲状腺髓样癌特异性敏感标志物降钙素的ECL比率检测研究”“青蒿鲨烯合酶RNA干涉基因对烟草的遗传转化”……诸如此类高大上的青少年科研奇迹并不鲜见。

  目前,云南省科协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我们真心希望陈某石的研究出自其手,真真切切地印证“自古英雄出少年”,而不是弄虚作假的行为,也希望就此彻查青少年“科研奇迹”乱象,遏制“镀金加分”,约束隐形权力,惩治以权谋私,维护学术风气与教育公平。对此,民众拭目以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