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向“特殊高考”交上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网

  民警检查考点周边情况。昆明警方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2020年高考即将开幕,全国1071万考生将走上考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7000余个考点、40万个考场严阵以待。广大高考考生,将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季,收获成长。

  特殊高考,考验“你”“我”的坚强定力。高考是国家选拔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的高考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今年高考能否顺利开考,不仅关系到每位考生的切身利益,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敏感神经。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既要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还要确保公正性、严肃性丝毫不能降低。除了即将走进考场的1071万考生,要面对他们的学业大考、人生大考;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也将成为实实在在的“考生”,需要在防疫大考和组织大考中,拿出面对复杂情况时的超强定力与应对智慧。

  特殊高考,检验“你”“我”的履职作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取得形势不断向好成果,为服务保障好今年高考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在提前研判多重因素和突发情况基础上,全国各地相继制定大量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降低考场考生密度,增设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再比如对考场实行提前封闭,未做核酸检测者不得入内;还比如设置多个备用考场,为特殊考生设计“一类一策”……特殊高考考验党的执政能力,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考场工作人员,每一个“你”“我”都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工作机制中的每一个细节,确保以最认真的履职、最严密的程序,为阳光高考、公平高考提供坚实支撑。

  特殊高考,见证“你”“我”的强大合力。作为高考的“绝对主角”,1071万考生既要全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确保健康安全;还要放松心情、坚定必胜信心,坚信拼搏奋斗能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一笔。作为高考的“绝对战场”,各个考点需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要反复检查体温检测、隔离通道等各种设施设备,还要备足备齐防疫物品、防暑用品,确保每个细微之处都万无一失。除了考生和考场,交通出行、气象预报服务、水电保障供应、噪声管控……“你”“我”都将凝聚起为高考保驾护航的强大合力。

  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需要整个社会的用心关爱。从我做起、从细节做好疫情防控,就能为高考营造平稳良好社会环境尽一份力……每一个“你”、每一个“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向今年的特殊高考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