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科学避灾来不得半点“花架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群众安全撤离。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最近,云南省彝良县洛旺乡发生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成功预警、及时排查、组织群众安全撤离,两起地质灾害均无人员伤亡。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是非常渺小和脆弱的。人的生命是珍贵的,面对自然灾害,做好科学避灾是首要之义,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头等大事。

  提前预警地质灾害、及时排查灾害风险、有效组织群众安全撤离等工作方式,都属于科学避灾的体现和运用。彝良县地质情况复杂,农房建设、道路运输等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条件可能有限,但最近当地发生两起地质灾害,均无人员伤亡,就是成功科学避灾的有力印证。

  发生地质灾害在很多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对地质灾害的预警和防范,依照科学依据却是有章可循的。比如,根据对降雨量的监测,预判可能形成多大流量的山洪,会不会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再比如,基于观察到山体发生松动,及时排除险情、或是组织涉及到的居民群众有序撤离;还比如,在雷雨天气到来之前,利用“村村响”广播等信息传播方式,提醒居民群众防止雷击……

  科学避灾,事在人为,最为关键的环节在于要把各种预警、防范的措施落实落细。以彝良县洛旺乡大溪小学旁发生的泥石流为例,从预警通知到发生地质灾害,只有短短3个小时,泥石流冲毁3处房屋、2处房屋和1所学校受到威胁。如果隐患点监测员没有接到突降暴雨的通知,或者接到通知后没有按照通知要求去实地查看情况,或者查看到地质情况异常后没有及时通知群众撤离……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与怠慢,都有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痛心后果。

  从运用科普宣教提升群众对地质灾害的认知,到让民众普遍掌握科学避灾基本技能,这是一个系统而且复杂的工程。科学避灾切忌事到临头抱佛脚,而应警钟长鸣有备无患。科学避灾既要强调人人皆知的全民普及性,还要突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针对性。无论是宣传普及避灾常识,还是细化落实各种避灾措施,都不能搞丝毫的形式主义和半点的花架子;谁在自然灾害面前没有理智的头脑,缺乏科学的方法,悲剧发生那就是一定的。

  截至7月2日,云南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26起,由于加强了应急与宣传培训、气象预警,做好了隐患动态巡查排查、群测群防、主动避让、提前避险等避灾工作,成功避让26起、避免人员伤亡1194人、避免财产损失528万元。事实证明,只要上好科学避灾“必修课”,层层落实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就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行有效保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