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节假日防控“疫”不容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12:57:00  来源: 云南网

2月9日,云南蒙自开展全城大消毒。朱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6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本土病例1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时值端午传统佳节,国内一些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这对履职尽责做好社会民众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的传播不会因为节假日而“休息”,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前,每个人都必须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最严格、最精准、最周密的防控措施,将防控职责精准落细落实到当紧处,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做好重要的基础工作仍然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开始。“针尖大的孔漏斗大的风,”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就要慎之又慎、准而再准地,把每一个哪怕只有针尖大小的防控漏洞都要封堵上,来不得半点的疏忽。连日来,全国各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查潜在风险人员,排查整治城镇农副食品市场,对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食品实施严密的风险监测,就是全力以赴做好防患于未然。

  持续做好基层防控社会宣传,对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带进行定期消杀,在流动人员中严密排查感染者……这些措施在节假日期间仍然不容松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能只是表现为口头上的重视、心理上的警惕,更是需要人人都不是旁观者的行动自觉。如果您是一位居家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范,出门佩戴口罩,尽量不扎堆、少聚集;如果您最近有异地旅行经历,则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筛查;如果您愿意,可以志愿帮扶居民解决生活困难……每一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就能精准发力拧成抗疫一股绳,将防控措施做得细些、再细些,保护我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控之网,就能织得密些、再密些。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多数地方连续多日无确诊病例报告,但这并不意味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可以松劲歇气。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被免职,河北安新县2名居民因故意隐瞒个人轨迹及与他人接触情况,被公安机关调查、并依据调查情况及危害后果进行依法追责……疫情防控当中的麻痹大意、厌战松劲行为,就是要及时问责处理;对于玩忽职守造成了严重后果的,必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疫情防控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和安全,我们理应睁大监督的眼睛,促进疫情防控安全责任网的每个层面、每处节点都绷紧拉直。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精准施策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就能在“人”这个方面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准确摸清潜在风险人员底数及活动轨迹,还能在“物”这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流程,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节假日里疫情防控不能大意,每一个“我”都尽职履责,把防控责任传导得更严实一些,把防控措施落实得更严密一些,就能进一步消除防控瑕疵,扎紧扎牢疫情防护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