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造法治政府 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8:18:56  来源: 云南网
中央组织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工作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迎来前所未有风险的挑战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立法调研,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证。这对于全面提升依法治国水平,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如何依靠法治保障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是打造法治政府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扎实深入做好专题调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是进一步凸显“依法治国”、打造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法治政府是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对于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水平至关重要。据统计,我国有80%以上法律、90%左右的法规,和所有的规章都由行政机关组织实施。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尤其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规划,一方面是进一步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更加有利于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行监督,确保公共利益得到维护、社会秩序运转正常。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民主、合法行政的决策机制和相关制度得以有效完善,为依法界定职责权限,全面履行法律法规或规章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成为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的常态。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建设法治政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有的行政机关对依法行政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定位上,认识不够准确和清晰;再比如,有的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上,还存在“错位”“越位”或“缺位”现象;还比如,有的权力与利益挂钩、权力与责任脱钩等现象,在少数地方还存在。只有充分把握好发展机遇,尽快采取措施优化法治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当今世界正在迎来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大势,既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也是深化改革打造法治政府、不断推进法治国家的重要前提。当前,国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抓“六保”、促“六稳”着力改善民生迫在眉睫。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越是要统一思想打造法治政府,不断增强建设法治国家的战略自信和必胜信念。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重点解决法治建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能在广泛凝聚共识中汇聚起强大法治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