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彩云网评:预防未成年人性侵 家庭教育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8:14:17  来源: 云南网

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落户安宁 安宁鑫湖医院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许芸翡

  2020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要建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预防和发现机制,防患于未然。说起“性侵未成年犯罪”这一话题,大家并不陌生。《熔炉》《素媛》《嘉年华》等众多国内外影视作品都曾将这一痛点搬上大屏幕。纵观近几年性侵案件发生,多以校园性侵、熟人性侵为主。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和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301起,受害人数超800人,其中熟人作案超七成。熟人作案为何占比如此之大,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家庭性教育的缺位以及监护人的监护责任不到位问题。诚以为要想做到真正的防患于未然,建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预防和发现机制不可或缺,但是筑好家庭保护这道防护墙才是关键。

  首先,做好未成年人性教育,让“性知识”不再成为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长时间以来,由于我国性教育较为缺乏,存在家长不好意思说,学校教育也只是泛泛而谈的尴尬现象。这就导致了很多未成年人对性知识的一知半解。他们在遇到性侵危险时,不会规避、不懂反抗、不知求助。同时,性教育的缺失也导致未成年人在众多良莠不齐的网站上浏览信息时不具备免疫甄别能力,从而影响未成年人对性行为的一个判断。做好性教育,是为了让未成年人在能够对不当性行为说不。这就需要家长告诉孩子“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如遭遇性侵应如何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等。同时,还应该考虑到一个现实问题,对于很多偏远地区而言,或许家庭教育所具备的知识是匮乏的,这就需要一方面强化学校教育的功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家长的相关知识教育、培训工作。让家长给孩子有东西可教,真正成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其次,家长应该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从“女童保护”近几年来发布的报告看,熟人作案比例一直居高,最高比例达87.87%(2014年)。2019年“上海市普陀区王某某、周某某涉嫌猥亵儿童案”,就是因为监护失责,监护人将孩子交到所谓的“朋友”手中带出去玩耍,才导致性侵事件的发生。如果家庭保护缺失,性侵事件便会乘虚而入。因此,家长应该履行好对未成年人监管的职责,不能随便将孩子交付他人,同时,也应该做好成年人平时生活中的监管,做好青少年儿童上下学路上的陪护工作,彻底阻断一切不安全因素的发生。

  预防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发生,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都不能缺席。家庭保护作为第一层屏障从内规避了危险源的进入、建立相应预防和发现机制则是从外部过滤危险信息,加强完善相应法律则是从根本做好了保障,从内而外,筑牢多层屏障,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