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基建新机遇】做好减法:统筹避免盲目重复无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智能驾驶仿真场景模拟系统在测试自动驾驶算法。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如果年终要评选2020年度热词的话,“新基建”一词毫无疑问会入选。因为中央会议反复提及,因为各地的提前谋划布局,“新基建”一直在持续升温中。

  何为“新基建”?有关部门给出的定义是,“新基建”相对于“老基建”而言,主要包括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高科技”“智能化”是“新基建”的鲜明标签。正因为如此,“新基建”既被视为了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政策措施,也被视为了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未来竞争的必由之路,迅速受到各界普遍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

  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全国“新基建”建设规模估算高达30多万亿元,不少地方、企业和个人自然想从中分一块“蛋糕”。当前,新基建已经是如火如荼。在国家发出号召后,各地第一时间响应,湖南省公布的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到近3/4,广东在“新基建”项目中拟投入超过4万亿元,江苏、浙江、重庆、山东、江西和新疆等省区市纷纷出台对高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支持政策……“新基建”的热潮,正扑面而来!

  面对着“新基建”的热度空前,其实更需要一点理性的“冷思考”。我们不能否认,“新基建”的作用是巨大的、前途是光明的,“新基建”有着“以一业带百业”的神奇效能,对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意义重大,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对于“新基建”的投资应该是科学的、理性的、合理的,而不是盲目的、一拥而上的、缺乏通盘考量的。否则的话,“新基建”就会走很多的弯路,就可能出现重复无效的建设,会让投资打了水漂,看不到一点效益的水花和涟漪。

  目前来看,“新基建”还不需要“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而是必须要根据各地的产业基础、经济实力、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市场容量等因素合理安排,要确保供给与需求结构基本适应和平衡,要杜绝盲目地大干快干,避免出现资源浪费和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其次,“花钱”务必要有实效。各地加大“新基建”投资没有问题,但是投资的过程应该经过科学论证,而不是盲目地跟风和拍脑袋决定,只有这样才能把钱花在刀刃上,多安排有效的项目,压减无效的项目。在5G基站的建设上,三大运营商坚持共建共享,就是避免重复、提升效益的好做法。

  再次,不能由着性子“喜新厌旧”。“新基建”建设要提速,但却不意味着“老基建”要舍弃,对于“新”和“老”要辩证地看待,而且一些“新基建”是依存于“老基建”的,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图“新”而导致根基不牢,更不能一味图“新”而舍本逐末。

  总而言之,面对“新基建”的热度,需要多一点冷思考,面对一拥而上的“加法”,需要做一点减量增效的“减法”,只有让“新基建”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新基建”也才能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