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圆桌三鸣:在西部大开发中“校准”云南定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8:23:4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微博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中,有数条内容都提到了云南,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将再一次迎来借势发展的良机。

  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重要举措。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20年脚踏实地的行动和努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包括云南在内的西部省区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一个经济增长更快、发展质量更高、综合实力更强、城乡面貌变化更大、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多的新西部,已经在中国版图上生动呈现。

  西部大开发的成果虽然彪炳史册,但是放在全国的“大盘子”里来看,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来看,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此时《意见》印发出台,对于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西部大开发格局,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出台的《意见》,一共七大点三十六条,可谓是干货多多、务实管用。其中不仅明确了到2020年、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需要达成的目标,更分条列项地指出了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毫无疑问,在西部大开发实施20年之后,西部大开发将由此迈入新的阶段。

  此外,说《意见》足够务实,是因为《意见》立足于实际,清晰地擘画出了蓝图。以云南省为例,《意见》中提到“提升云南与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开放合作水平”“提高昆明、南宁、乌鲁木齐、兰州、呼和浩特等省会(首府)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推动北部湾、兰州-西宁、呼包鄂榆、宁夏沿黄、黔中、滇中、天山北坡等城市群互动发展”……这样的措施既立足于点,又着眼于面,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只要努力将蓝图变为现实,必然就会在西部大开发的新阶段实现跨越向前的新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行动成就未来。对于每一个省份而言,《意见》是相对宏观的,各地落实则需要拿出具体行动。云南也好,其他西部省份也罢,只要尽快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校准”自身定位,然后铆足一股劲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西部大开发的乐章一定会更加嘹亮动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