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在乡村振兴中提振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西南野生菌交易中心复工复产保交易。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自今年4月至12月,云南开展以“畅购云南,焕新消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消费领域市场回暖和产业转型升级。在乡村振兴消费方面,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促消费、“一部手机云品荟”线上线下扶贫促消费等系列活动。

  乡村振兴消费是凭借市场机制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由简单的给钱给物向深度资源开发演化,重点是提升农村、农民的发展能力,既体现了帮扶成效,又避免了依赖思想,有利于农民的稳定增收和自我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消费兴旺才能维系产业兴旺。从农业供给侧看,农产品销路不畅,有产品无市场,乡村振兴就难;从需求侧看,消费者买不到绿色安全食品,有需求无供给,就说明乡村产业体质差。造成农产品供需不平衡,主要是在农业生产、流通、消费三大环节中,生产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造成恶性循环。解决农产品供需不平衡,必须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的生态系统,以产业提质促进消费升级。

  要让产业兴旺,就得产品畅销。近来有不少地方官员、第一书记化身“网红主播”,借直播平台,为当地农产品代言推介,这当然值得提倡。但长远来看,乡村振兴消费要成大气候,不能指望同情式购买,也不能全靠官员网红带货,而要变“输血”为“造血”,立足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建立从产业到需求的循环链,把乡村振兴消费培育成城乡供需对接的稳定供应链,架起从城市到农村,又从地头到餐桌的桥梁。

  疫情发生以来,“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这些数字商贸新模式,已让消费者尝到便捷的甜头。应乘势而起,加快新型消费对农村的覆盖,推动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市场新模式与田间地头无缝对接。形成“基地+网店”的供应链体系,设置乡村振兴消费直供流量入口,让农村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

  把消费做成乡村振兴引擎,关键要有好产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消费已从吃饱为主转向吃好为主。“好”的标准,离不开绿色化、特色化。从种植环境到种植、储备、加工全过程都要绿色化,少用甚至不用化肥、农药、添加剂,让人吃着放心。要卖得出去,卖得抢手,卖得长久,必须引导农民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守住绿色底线,并施以适度包装,让这些农特产品保持地道的魅力。

  生态宜居不仅是乡村振兴的要求,也是消费卖点。要抓住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这个撬动点,继续实施旅游提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要优化乡村民宿品质,采取“适度规模、连片发展、抱团经营”的方式,融合“大生态”“大农业”“大康养”“大健康”,进行特色打造,发挥云南好山好水的优势,让游客乐于来,来了乐于住,住下又乐于扫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