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好挂牌督战这个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6:53:1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民族贫困山区卡腊村开通了“绿色银行”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记者在贵州、云南、四川、广西、甘肃等地采访发现,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各地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把挂牌督战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应当看到,脱贫攻坚走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原本就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势必会对决战决胜产生影响。将疫情的冲击降到最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用好挂牌督战这个重要法宝,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集中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干净利落实现扫尾清零,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不难看出,挂牌督战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云南,通过第一阶段督战推动,解决了一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重点问题;在四川,干部下沉一线加大对艰苦偏远乡村的督战力度,“悬崖村”进出需要攀爬17段危险的藤梯,如今升级为2556级钢梯;在广西都安,当地把未脱贫的65个贫困村全部列为挂牌督战对象,所有督战村配齐了突击队队长、突击队员……实践证明,只要紧紧扭住问题这个“牛鼻子”,坚持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对发现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就能在从容应战中牢牢掌握主动权和制胜权,不断扩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挂牌督战不是打乱仗,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捡了芝麻丢西瓜,必须讲求正确的方式方法。开展挂牌督战,既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一往无前的闯劲、百折不回的韧劲,也要善于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要瞄准重点、精准施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重点督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到前线、到战场、到现场,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开展挂牌督战,关键是要处理好“督”与“战”的关系。在此,需要强调的是,较真碰硬“督”,最终是为了凝心聚力“战”。如果“督”而不“战”,热衷于搞“只出题不作答”那一套,就是舍本逐末的“花拳绣腿”,难免会催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之,如果“战”而不“督”,只管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就是自弹自唱的“闭门造车”,最终影响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只有厘清“督”与“战”的逻辑关系,既抓督查又打实战,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才能把挂牌督战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不竭动力,让中华民族的千年期盼成为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