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农民院士“直播带货”背后是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朱有勇澜沧田间变身“主播”,农民院士“带货”冬季马铃薯。 云南网记者 陈鑫龙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4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他戴上草帽,急匆匆地走进冬季马铃薯示范田,打开手机开始直播,为当地马铃薯“代言”,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经济社会生活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这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就拿澜沧县来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已有很多经销商前来收购冬季马铃薯,而今年经销商却迟迟没有来,销售困境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朱有勇决定通过电商平台做直播,“带货”冬季马铃薯,为当地脱贫攻坚添油助力。朱有勇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脱贫攻坚一线最需要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党和人民期待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令人动容和敬仰。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面对困难和艰险,责任担当始终是让人民群众安心的“定心丸”。朱有勇变身直播网红,为当地马铃薯“代言”,不仅能够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而且还能提高马铃薯的销售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忧心事、烦心事,最终实现增收脱贫,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直播带货”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情系三农的深厚情怀,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就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使然。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心怀对职责的敬畏,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同样,是不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也最能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真心为民。面对马铃薯销售困境,朱有勇走进直播间,不但详细介绍了种植冬季马铃薯对当地农户的带动作用,还和农家乐厨师比拼刀功、厨艺,现场炒了一盘醋溜土豆丝……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也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生动诠释。党员干部要像朱有勇一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涵养真挚为民的情怀,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带领人民群众摘“穷帽”、拔“穷根”、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应当看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种“你卖我买”的商品交换行为,既离不开“朱有勇们”的站台吆喝,也离不开自身农特产品的质量保障。如果“直播带货”只管吆喝赚流量,而无视农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必然会挫伤消费者参与脱贫攻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基于农特产品生产周期长、保质期短的特点,关键是要在打通流通梗阻、提升流通效率基础上,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特产品的安全和品质,真正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只有紧跟发展潮流,将农特产品质量提上去,“直播带货”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口碑,从而在“买卖”双方互利共赢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为贫困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红利。如此,脱贫攻坚才能积力之所举而无不胜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