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稳住心神跑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6:12:26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稳住心神跑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是硬碰硬干出来的、实打实拼出来的。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之战进入了同时间赛跑的冲刺期,必须争分夺秒、分秒必争。“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严正有力、掷地有声,成为深入人心的警句、金句。

  贫困不除,冲锋不止。截至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剩下的工作绝非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完成的。疫情防控背景下,收官之战是一场决战中的决战,既要保持“打赢”的进度,又要保障“打好”的质量,还要保证“巩固”的要求,必须稳住心神,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迟缓,绣好收官之战的“一针一线”,跑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

  决战之时不能随意“撤摊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之时,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思想上冒出松劲懈怠苗头,负面带动效应下,部分基层干部出现撤摊走人心态,甚至有的开始转移重心、变换步调,这是大错特错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绝不能轻言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越到最后越要绷紧“打赢”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随意撤摊子,甚至甩包袱,必然带来“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恶果,要高度警惕、深度警醒。

  决战之时不能患上“急躁症”。面对冲刺倒计时,切不可有急躁心态,更不允许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艰苦细致的工作。要稳扎稳打,慎终如始,连续作战,继续用好“绣花”功夫,眼要准、活要细、技法要高超,把收官工作的“一针一线”绣得更严实、更平整、更精细。如果心态急躁、求胜心切,就会急功近利,忽视时序节奏,甚至大搞突击快上或简单发钱发物“一发了之”、低保兜底“一兜了之”、产业入股“一股了之”,或是没有实行差异化分配,出现泛福利化苗头。这必然会降低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影响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的进程,导致收官之战跑偏、滑坡。

  决战之时不能工作“挂空挡”。收官之战遭遇疫情影响,难度更大、任务更重,不能有丝毫的松口气、歇歇脚念头,更不能满足于“压线脱贫”了事,对巩固帮扶成果、谋划长远发展无心思考、敷衍应付。收官之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责任之战、落实之战、作风之战,必须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节奏,“一针一线”地对接,“一针一线”地落实,不给工作“挂空挡”,在精准落实中攻克最后的堡垒,拿下最后的山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林 伟)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