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绣花”式扶贫要善于“飞针走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6:12:2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绣花”式扶贫要善于“飞针走线”

  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在不到三个季度的时间里,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实有难度,但再苦再难也必须要交出满意答卷。面对这场硬仗,我们没有丝毫的退路,不能放松,不能懈怠。非常时期,非常之策。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扶贫干部来说显然不能再走常规路了,而是要学会“弯道超车”,学会利用各地的扶贫经验与模式,瞄准地方脱贫攻坚中的短板与不足,拿出绣花功夫,精准下针,精准走线,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扶贫路。

  在强化党建扶贫上飞针走线。客观而言,一些贫困落后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基层党组织缺乏力量。从一些已经脱贫的村子来看,正是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引导力和组织力,才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攻克最后的堡垒,首先要抓好贫困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同抓共促、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做到党支部带领,老百姓跟随,党员群众心连心,致富路上不掉队。无论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还是处于贫困边缘村子的脱贫,始终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建强班子队伍,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强化协作扶贫上飞针走线。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协调本地区本区域的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去脱贫攻坚,也要利用好东西部协作扶贫机制,从机制体制到资源要素,从发展思路到合作双赢等方面去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建立高层联席会议制度、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到全社会多方面对接和交流合作,利用东部地区的优势,携手西部地方的不足,共赴小康路,开启携手奔康的深度合作新局面。尤其是要利用东部先进的发展思路与发展理念,促进西部的经济社和发展,让脱贫攻坚更具有可持续性。

  在强化技能扶贫上飞针走线。扶贫既要有产业支撑,更要有就业支撑。无论是推动产业发展,还是就业促进,都需要有一定的劳动技能,要有一定的就业本领。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最大的瓶颈和短板就是缺乏劳动技能。从送扶贫鸡、扶贫羊,到开展扶贫车间,从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到就地就业,都必须要让他们有一技之长。结合贫困村的特色产业、贫困户的增收方式分类施策,让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指导授课,实实在在解决了贫困户思路窄、门路少、手艺缺的问题,把技能送到贫困群众手上,给他们一副发展致富的“拐杖”,脱贫致富就有了源动力。

  在强化精神扶贫上飞针走线。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又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既重视物质扶贫,又重视精神扶贫,才能让扶贫更有力量。扶贫不是扶贫干部的“独角戏”,而干部群众的协作战和攻坚战。贫困群众不能有“等靠要”思想,要以“扶志”“扶智”为核心,着眼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感恩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移风易俗,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张 继)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