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奖优罚劣助力“防火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

阮成发主持召开第64次常务会议。记者 顾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刺痛着公众的心,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4月1日,云南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我国地域辽阔,国土面积全球排名第三,森林面积加草原面积大约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有的地方由于特殊的地理气象条件,使其成为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地。云南去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8.2%,部分地区旱情严重,而且依据当前气象趋势研判预测,旱情还将持续下去,无疑将加剧火灾易发风险。近期云南森林火灾频发,给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敲响了警钟,也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造成严重干扰。

  任何一次大灾大难,都是一次大考。考的是责任意识,考的是防范措施,考的也是组织体系和应对能力。但凡责任意识强、防范措施实,体系和能力卓越超群的地方,就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防范森林草原火灾,最怕的就是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及随之而来的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必须高度警惕、坚决摒弃。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不能单靠自律自觉,需要有他律来推动。其中,形成“确保安全是光荣、发生火灾是失职”社会氛围,就是一个无形推力。

  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改进奖惩机制,该奖励的奖励,该追责的追责,定期对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排名、定期通报,奖优罚劣,不能让持续多年没有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地区和多发频发的地区一个样。如连续两年被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票否决”的地方和单位,对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或直接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通过强有力方式鲜明体现“奖优罚劣”这一导向,从而以“确保安全是光荣、发生火灾是失职”的理念,激励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落实责任,也要排查隐患;既要管控火源,也要科学应对;既要创新思路,也要加强教育。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堵漏。这项工作,没有捷径,只能扎实推进。毕竟,伤亡梦魇或许还会不期而至,仍有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