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59:24  来源: 云南网

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在户外进行山岳救援演练。于子茹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4月1日,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协同配合、努力奋战,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随着气温上升和雨水减少,诱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潜在因素增多,当前正处于新一轮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期,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需要充分认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举一反三,细化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态势。

  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就拿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来说,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这样的惨剧实在令人痛心,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森林草原扑救火难度之大,必须深刻反思。应当看到,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固然有极端气候条件影响导致降雨减少的因素,也同麻痹大意带来的“人祸”密不可分。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由此可见,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核心是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抓紧抓实抓细防灭火各项工作,从源头上掐断火灾“导火索”,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尤其是随着清明节临近,各地祭祀扫墓增多,如果不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就极容易积小火成大灾,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后果。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对各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实涉林经营单位法人和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等“五个关键人”具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群防群治,加强林区巡护,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责任墙”,真正做到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风险。

  把责任挺在前面,从实际出发,从早字着眼,从小处着手,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千方百计堵住各类漏洞,将防控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才能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做到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