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志愿精神在“疫”线闪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8:06:28  来源: 云南网
受访者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3月24日,很多人从一位武汉医生的微博里知道了来自云南的志愿者谢俊禹。微博里写道:“她只身前往,千里迢迢,一路辛苦,只为到武汉出一份力……我佩服她的勇气,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敢作敢为的担当。”

  志是众志,愿为同愿。志愿者的参与,是夺取“战疫”胜利不可或缺的一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志愿者或投身医疗救治,或参与卡口排查,或助力帮扶困难,以点滴之行汇聚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群防群治,让志愿精神在“疫”线闪耀出温暖的爱之光芒。

  “我只是在做我认为对的,而且必须要去做的事!”这是谢俊禹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话语。质朴的语言却深蕴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正是无数在做对的事的个体,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凝聚起了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进而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弘扬志愿精神,更具重要意义。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出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就曾号召,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在这个时刻,作为一名护士,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到武汉去帮助他们。而且,我也有这个能力。”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谢俊禹一样投身到抗疫的最前线,但助力疫情防控,志愿之行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家人提供生活物资采购、老人陪护、子女学业辅导;为居家“隔离者”提供生活便利、开展心理疏导……只要愿为,时时处处都可以闪耀志愿精神之光。

  “只是想在这里需要我时,我能帮上忙。”是啊,志愿精神之可贵不正在于需要时能帮忙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志愿者们更加大有可为。网红志愿者直播带货农特产品,助力脱贫攻坚;“驻厂店小二”志愿服务队为企业帮办,推动复产复工;“红色代办”志愿代办行政审批项目,便民服务始终“在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志愿精神闪光的地方。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没有什么比爱和希望更有力量。让志愿精神不仅在“疫”线闪光,更能时时处处闪光,14亿人心手相连的力量足以战胜一切困难,走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