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加快旅游业复苏绽放彩云南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游云南”平台疫情期间进行海鸥“吃播”。受访者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19条硬措施促进消费扩容,“促进文旅消费”是核心内容之一。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春节期间本应处于旺季的旅游业遭遇寒潮,各大景区“闭门谢客”,老百姓的出游需求也无奈被抑制。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的阴霾渐渐在人们心头扫去,旅游业也终于可以宣布复工,景区重新“开门迎客”,人们可以背上行囊去享受一场畅快的出游。

  当下正值“春光无限好”的时节,阳光明媚、风景正好,人们出游的意愿十分强烈。由专业机构发布的《疫情过后游客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显示,疫情过后国人出游意愿明显,最想去的国内游目的地首选云南,这充分说明云南所具备的丰富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优美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的强大魅力,这也是云南加快旅游业复苏、重新绽放“彩云之南”光彩的优势和底气。近日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云南民族村、昆明翠湖公园等热门景区相继开放,旅游业复工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虽然景区迎客的心情很急切,但目前疫情防控尚没有取得完全胜利,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景区还是要坚持“安全第一”的要求,采取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让游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享受美丽风光。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专门安排人员对游客进行消毒、扫码指导;云南民族村实行实名预订门票制,游客游览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进行“云南抗疫情”和“云南健康申报”系统申报,并接受体温检测;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对驾车到园游览的车辆进行认真消毒后方能放行……这些做法既是对游客的安全负责,也是保证旅游业稳定复工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是旅游业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机会,在此期间应当集中精力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旅游产品进行优化设计、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质量进行培训提升,进而在打开大门之后能够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姿态迎接游客。可以预见,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之后,人们被抑制的旅游消费需求必然会释放,但也意味着旅游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各大景区都想争揽游客,这就必须依靠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这也是旅游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

  云南拥有最为优质的旅游资源,更要抓住疫情之后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用心用情做好旅游文章,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充沛的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