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报复性消费”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8:20:13  来源: 云南网

在柏联广场设置宣传点。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315要“平静”许多。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民众的消费行为有所下降,央视315晚会也宣布延期,关于消费话题的热度,明显较往年降温不少。

  现在虽说315已过,不过关于消费的话题,还是有必要来说一说。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度“一罩难求”,这种情况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一些假冒伪劣的口罩进入市场,这已经不是“谋财”的问题,简直就是在“害命”。这样的事件充分说明,保障消费者安全消费,依然任重而道远。

  除了安全消费的问题,理性消费也值得一提。同样是受疫情的影响,宅在家里的人们一定程度上被“限制”了消费,所以一些人早早立下“毒誓”,等疫情过去后要“逛吃、逛吃”,要“放纵”自己进行“报复性消费”。于是,当疫情开始逐渐好转之后,当一些餐厅、食品店重新营业之后,才出现了有人点77杯奶茶、有人点“一本儿”烤肉的“壮举”。

  “报复性消费”还不止于此,很多人线下“报复”,线上也“报复”。“38女王节”是疫情期间第一个大规模线上促销活动,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整体销售额远超去年同期,超过2万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这种疫情期间各种需求被压抑、疫情好转后消费欲望迅速被点燃的现象,无疑就是典型的“报复性消费”。

  由于前段时间“憋坏了”,进行“报复性消费”可以理解,也是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不过“报复性消费”还是应该有度,尤其是需要做到量力而行,不能因为“报复性消费”搞得自己不堪重负。毕竟,在疫情期间,不少人的收入是有所减少的,甚至有些人是没有收入的,如果“报复性消费”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到头来只能是“报复”了自己。

  等到疫情散去,消费也需要理性而行。消费是为了满足现实的需求,是要购买最合适的那款商品,如果因为要进行“报复性消费”,就盲目地、不加选择地消费,甚至是随大流、乱攀比,显然是不理性也不理智的。这样的消费行为,不仅不能提高生活品质,很有可能还会让生活陷入困顿。

  让消费者理性消费,是消费者自己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在推动实现消费稳增长的同时,加大理性消费的宣传力度,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规范商家的经营和促销行为,这样才是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疫情散去,当然要去超市、商场“买买买”,不过将“买”变成不可承受之重,显然也是大可不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