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

市场内新鲜的蔬菜。记者 张成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疫情发生以来,“菜篮子”稳不稳,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做好开门七件事,不仅事关助力战疫保胜利,更关系到长远发展的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为做好稳产保供,让百姓“菜篮子”领得更稳指明了方向路径。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解决部分城市“买菜难”的问题,国家启动应急预案,调拨大量各种储备冻肉和菜蔬应市保供。非常时期果断采用非常之策效果是明显的,但稳产保供更需要有长远眼光,既要解决当下问题,也要利于长期发展。

  要让“菜篮子”能够拎得更稳,确保人民群众“吃得上”“吃得起”,稳产与保供必须两手抓两手硬。

  稳产先手棋要下在实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这就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拿出加快稳定生产、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利好政策措施,提供必要的资金或贷款支持。在提振农户信心,稳定百姓情绪,助力当下生产恢复的同时,更为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供长期保障,进而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以猪肉这一重点“菜篮子”产品为例。今年以来,农发行就累计发放生猪贷款100亿元,目前生猪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7亿元,增幅39%。把稳产先手棋下在群众看得见、感受到的实在处、有用处,才能真正助推生产持续稳定,让百姓“菜篮子”不仅眼下拎得稳更能长久拎得稳。

  保供硬举措要全程跟进。民之所急,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的“菜篮子”,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从全国情况来看,重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价格有涨有跌。但同时,部分主产区农产品滞销、城市居民“买菜难”的双重矛盾客观存在,甚至一度存在物价非正常波动的情况。因此,在稳产的同时必须强调硬核保供。

  “立”与“破”结合是保供的有效抓手。“立”在于确保供应链更顺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当然,在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同时,也要发力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产销有效对接。“破”则在于惩处扰乱市场的各种行为,以重拳打击和严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

  “菜篮子”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稳产保供,稳的是人心、稳的是发展,保的是获得感、保的是安全感。让百姓“菜篮子”拎得稳稳的,凝心聚力为创造明天更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