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全民爱卫,让病毒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志愿者活动。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连日来,爱国卫生运动在云岭大地稳步推进,透过几个镜头,可以窥见云南爱卫运动的生动场景:文山市追栗街镇共组织900余人对32个自然村开展了75次大清扫、大消毒行动,累计处理垃圾24吨,完成消毒面积28560平米,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清洁和消毒工作“不留死角”;勐腊超限检测站每日对治超站工作区域、食堂、住宿区楼道、旅游厕所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洱源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到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截至3月3日12时,云南已连续11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全省129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与此同时,抢抓春耕、复工复产,彩云之南一片忙碌景象。熟悉的生活生产节奏逐渐恢复的背后,也是云南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直接的结果。

  “大清扫、大消毒”,重在人人参与,细在不留盲区,实在凸显效果,这也是云南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的突出亮点。全省不少市县区发动镇、村干部职工和挂包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员深入村委会积极参与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大清扫、大消毒”爱卫运动。对农村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人畜粪便堆放点(池)、畜禽饲养区,过境公路沿线建筑、生活、装修垃圾,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以及车道、岗亭、垃圾桶、通道、走廊等公共区域,还有办公室、会议室、电梯间、食堂等人员易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全面清理整治,做到不留死角。整治过后,人们看到的是绿树成荫、地面整洁,干净卫生、设施清爽的舒心环境,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卫生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疫情期间“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一定要端正认识、增强自觉,不能把爱卫运动看成一阵雨、一阵风,雨过地皮湿、风吹树梢动,最后还是老样子。要结合中心工作常抓常新、巩固成果,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只有把爱卫运动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病毒生存空间才会缩短,健康才能多一份保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