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电商出招让农产品不烂在地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3:22:19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电商出招让农产品不烂在地里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农业农村部明确把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作为今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明确责任分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即将收获的庄稼地里无异于遭遇了一场难以承受的雨雪风霜。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农产品出现了滞销。“菜篮子”事关民众的生存与生活,是最基本的民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确保“菜篮子”供需平衡的工作有了新的要求,需要新的解决办法。为此,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部门推出了不少有力措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一方面,积极搭建农产品线上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

  疫情期间,民众不能再像往常一样逛超市,而很多地方的中间物流,也因为交通管制不得不暂时搁浅。一方面,有些地方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一些果农菜农的农产品却眼看要烂在地里。这种双向为难的局面,正是信息交互不充分、物流不通畅导致的。

  这次疫情,整体上可以说让“线上模式”凸显出来。以网购为例,不仅可以尽可能地避免人体接触,也可以尽快激活消费市场。当电商规模足够大,信息汇聚、分析能力足够强,它的功能就已经远远不止“线上卖货”,而是协调整个社会资源的高效分配。信息化社会,我们又有全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电商体系,绝不能眼睁睁看着农民的心血烂在田间地头。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几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各种助农活动,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如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表示“愿与全国农人朋友携手克难”。当然,特殊时期也一定会遇到特殊问题。虽然各大电商平台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了助农计划,但分散化的农产品滞销现象依旧存在,这就需要平台及时、灵活采取措施。例如,拼多多在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涉及23个省份近百种农产品,效果良好。

  电商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力正在于层出不穷的创意。期待在这次疫情中,电商企业能够化民众的困难为自己的机遇,协助政府部门努力开拓新模式、新功能。(王敏)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