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莫把战场作秀场,病毒面前需要“真刀实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2:09:28  来源: 半月谈

  原标题:莫把战场作秀场,病毒面前需要“真刀实枪”

  近期,一些地方的抗疫做法让人们议论纷纷。有媒体披露:个别基层单位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表决心,摁手印,充满仪式感,甚至出现了攀比之风。有地方刚爆出十几个手印的新闻,其他地方就会出现摁几十个手印的照片;北方某地刚以100多个红手印刷新“纪录”,南方某地600多个红手印接踵而来……

  而此前,新华社就已报道过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等同类形式主义问题。这类不重实绩而只是为了一些部门、领导“刷存在感”“作秀”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耽误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发群众不满。

  同时,半月谈也收到了不少基层读者关于抗疫工作中形式主义作风的留言。有些基层干部反映,“让我们大街小巷贴公示,宣传页,可老百姓都在家隔离啊,公示给谁看?然后就是督查部门开始督查落实,我们上午贴了没照相,不行!怎么证明你贴了?没办法,下午又贴一遍。整天就干这些,没一点防护措施。”

  “一个会开三个多小时,你讲完了我讲,领导讲的大同小异,实际符合现状的可操作的意见不多。都快零点了,干部都没回家。他们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了。我实在想不通,有这个精力能不能干点实事?”

  还有的网友表示,“有的下沉干部就是抬着嘴,还要几个人陪着,还要喊一个照相呢。这里指指,那里说说地拍几张相片。”

  无论是“攀比式”按手印还是重复填表、作秀留痕、迎检大战等现象,都是以往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在抗疫之战中的延续。这其中固然有疫情不断变化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部门间的壁垒未被打通,领导者缺乏实干精神等人为原因。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绝不能让形式主义作风在疫情工作中抬头。一方面要坚持防疫一体化的原则,充分发挥防疫指挥部的作用,对各部门统一管理,合理分工,打破彼此间的壁垒,共享数据信息,避免朝令夕改、重复劳动,让基层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办实事而不是成为“表哥”“表姐”。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也要发挥实干精神。下沉到一线不是来看的而是来干的,对于抗疫工作来说,相较于微信群里的宣誓照片、红通通的手印,可操作性的防控政策、下降的疫情数据才更有说服力。抗疫之战事关百姓安全、国家发展,绝不容任何人将这一战场当作形式主义的秀场,为自己刷存在感,为自己的业绩涂脂抹粉!(杨建楠 半月谈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