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疫情拐点还未到 民众千万别“放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2:09:2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疫情拐点还未到 民众千万别“放羊”       

  目前,全国疫情趋于好转,但湖北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仍然不可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

  “待在家里别动,直到钟南山说可以出门才动”。这个新年因为一场波及全国的疫情,把不少人“憋坏了”。近日,全国疫情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因此,一些地方松绑了“禁足令”,全国各地复产复工也在有序进行。不过,这几天却接连出现令人错愕的画面,集市人山人海、市民扎堆喝茶、超市大排长龙、不戴口罩众多等现象。(2月23日齐鲁网)

  近日天气晴好,全国疫情状况也有所好转,民众的紧张神经略显松弛,外出的欲望增加,加之部分地方在推进复工复产,为了恢复经济秩序、救助企业,对交通、餐饮、商超、旅游等有所松绑,市民纷纷外出购物、参观、吃饭等。然而,看到各地民众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的场景,不免令大家为之惊诧,这俨然就是疫情已过,都蜂拥而出“放羊”了。如此做法,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有可能造成病毒传播,再次出现大规模感染,令疫情防控工作半途而废。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的传播力超强,潜伏期很长,又没有特效药、疫苗,只能依靠医疗救治、隔离预防等措施。作为普通民众,为了避免被病毒感染,就要坚持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等,以尽力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早日实现战“疫”胜利。一个多月以来,全国各地为了防控疫情,相继推出各种“禁令”,要求民众居家抗疫,就是为了“闷死”病毒,为医疗机构争取时间。

  目前,全国疫情趋于好转,但湖北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仍然不可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但是,近日各地出现的民众聚集、不戴口罩、扎堆排队等场景,违背了疫情防控常识,如果不严加约束的话,极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蔓延。因此,各地政府需要提高警惕,要求景区、商家等做好预案,落实科学有序复工政策,防范民众聚集排队等现象,严格阻断病毒传播路径。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多位专家公开发声,提醒新冠病毒非常狡猾,疫情控制难度很大,民众还要忍耐一段时间,不要为眼前的疫情好转势头所麻痹,尽量不要出门聚集,外出要坚持戴口罩,避免疫情防控前功尽弃。近日各地出现一些聚集性疫情案例,就是违反规定所致。可见,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民众还是不要过于放松,不可“为了方中山,负了钟南山”,须知此时遵守规定、不添乱,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部分地方在疫情渐趋好转的情况下,推进社会经济恢复正常秩序之时,也不可急于冒进,需要确保防控复工两不误。因此,各地对商家、景区开业应有更严格的管控要求,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比如限制堂食、倡导外卖、间隔距离排队、控制人流、杜绝聚集、严禁不戴口罩等,对违规行为及时干预整顿并予以处罚,从而确保市民有序出行,防范扎堆聚集现象,保住防控成果。(江德斌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