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依法战“疫”不可用力过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30:19  来源: 云南网

东部某市一小区“禁止租客进入”的标语。 记者 魏一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复工复产开始启动,不少人离开家乡踏上返工路。对于那些背井离乡踏上返工路的人们,我们理应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支持,确保他们能够顺利返岗投身复工复产,为夺取“双胜利”添油助力。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却存在一些用力过猛的防控行为,在小区门外设置了一道不友善的闸门,导致一路奔波的返工人员陷入“有家不能回”的窘境,这给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增添了几分阴霾。把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的租房客挡在门外,让一路奔波的外来奋斗者有家不能回、不能睡个安稳觉,在众志成城抗疫之中显得格外冷峻和刺眼,应引起重视。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外来租客有家不能回”的情况并非孤例,据半月谈报道,在东部一些城市采访发现,“外来租客有家不能回”的情况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接连出现,不仅寒了外来奋斗者的心,还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这当中,法治意识何其淡漠,工作作风何其简单粗暴,群众立场、群众观念又何其淡薄,实在不可取。

  值得思考的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除了出台暖意十足的政策“干货”,又该如何维系好法治的文明和城市的温情,从而让外来奋斗者顺利投身复工复产?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在“依法”二字上。从报道中看出,之所以出现“外来租客有家不能回”的情况,无非是为避免出事、减少风险,故而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拒了之、不管不顾。这种看似“硬核”的做法,看似坚决有力,实则脱离实际,既有矫枉过正、用力过猛之嫌,也不符合管理规定、法律规范,产生的副作用不容忽视。

  不可否认,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难免会遇到一些过去不曾出现的问题、之前不曾发生的困扰。但是,防控压力大并不意味着可以越过红线,“硬核”也不代表可以硬来。相反,越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牢牢守住法治底线,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用力过猛的行为。一方面,要把依法战“疫”挺在前面,对那些简单粗暴、用力过猛的错误做法及时纠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采取一些温情举措和人文关怀措施,化被动为主动,消除隔阂、温暖民心、凝聚人心,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质量水平。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让城市更有温度和情怀,才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