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5:21:34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核心阅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制度,也离不开治理。只有把制度与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系列制度、体制、机制,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走向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借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执政的宝贵经验基础上、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的长期探索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积极推进党的领导体制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军事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活力和效率不断提升。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立的章程并不少,而且是全方位的。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有明确的方针和政策,而且有准确的表述语言。”我们党在实践中反复摸索,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做法固定下来,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功能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制度建设,大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历史性成就。

  把制度与治理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制度,也离不开治理。只有把制度与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是我国制度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内在要求。

  制度与治理相辅相成。制度好不好,要看治理效能好不好;治理效能好不好,又取决于制度是否科学完善。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统一起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对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