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气溶胶”焦虑背后有多少自寻烦恼?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6:41:12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源于光明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在阻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一条关于疫情动向的信息都会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不信?先看看近几天爆出的一则消息:日前,在上海市疫情防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或存在气溶胶传播。

  “病毒可借助气溶胶传播”的信息就迅速引发网民热议,新浪微博话题#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包括气溶胶传播#阅读量高达7亿多次,气溶胶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全网最热的词,牵动着人们绷得紧而又紧的神经,令人感到无比焦虑,甚至有人因此还闹得彻夜未眠。

  行文至此,很有必要追问一句:气溶胶真的有那么恐怖吗?是否如网友所说“打个喷嚏,气溶胶就可以飞出几百米”“在家里开窗,带着病毒的气溶胶也会飘进来?”从权威消息来看,在国家卫健委2月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曾明确指出“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换句话说,现有证据只是表明,病毒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的,暂时并没有第三种传播路径。显然,气溶胶焦虑的背后,或许是有人自寻烦恼了。

  不得不说,对于陌生的事物产生焦虑甚至恐慌,这是人类的本性。比如,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粪口传播,同样是疫情之下的“新发现”,同样引来了各种“神乎其神”猜测与传言,同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众的焦虑和恐慌。可是,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因为粪口传播导致新冠肺炎的,并没有相关的确诊病例。同时,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也给出了最新的回应,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由此来看,公众悬着的心可以“放到肚子里”了。

  公众面对诸如气溶胶这样的“新发现”,难免还是会感到恐慌,害怕“开窗通风也能引毒入室”,内心“焦虑指数”提升也是必然的。当此之际,反思就显得非常有必要,那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声音?什么样的声音才能缓解公众的焦虑情绪?

  应当看到,公众焦虑的背后,公众自寻烦恼的背后,更多地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对于很多人来说,什么是气溶胶,什么是病毒传播路径,听起来都是一头雾水,只要有专业人士发话,那就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可见,对于气溶胶这个事,不能全怪老百姓偏听偏信,原因很简单,咱真的是外行,啥也不懂。类似情况接连发生也提醒我们,就是专业人士、媒体平台要切实把责任挺在前面,在发布疫情相关的各种发现、成果信息时,务必要秉持科学、严谨、审慎的态度,确保讲出的每一句话、发出的每一条信息,都是真实、客观、准确的,都是能为老百姓答疑释惑的,决不能因此加重公众焦虑。

  说到底,公众对于病毒及其传播途径,重视和谨慎对待是必要的,但不必过分紧张和恐慌。尤其是面对疫情之下出现的新名词、新说法,不要因为陌生和害怕就被搞得晕头转向、人云亦云,从而徒增不必要的烦恼。一定要坚信,只要科学解读,科学防护,坚决按“赛先生”的意思办,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而且不会太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