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述年·漫评】红包虽喜心有数,更守红线不忘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何沐/绘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恰逢春节将至,一派祥和之中早有人们开始为过节而忙碌准备。不管是北疆还是南国,人们的列出清单里总少不了红包。

  作为一种千百年来延续的习俗,在我国人们春节派红包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道一声新年好,递上一个红包。红包里装着的不仅是压岁钱,还是长辈对晚辈的殷殷希望;不仅是敬老款,更是晚辈对长辈诚挚的祝福……可以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红包代表着喜庆、传递着吉祥、承载着情谊。

  红包有价,情义无价。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春节红包已越来越淡化其经济意义,作为文化符号的象征意义则愈发突显。而且,红包的金额原本就与诚意无关,与人情深浅无联。欢度春节之际,亲朋好友之间把派红包作为表达心意、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未尝不可,但发红包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派发有度,不能因攀比红包金额而消解了这一习俗本意。

  礼仪之邦,重情重义,小小红包,略表心意。收红包更多的是在收获满满的新春祝福。在物质相对丰盈的时代,春节假期是难得的获得精神滋养、涵韵深情厚谊的好时光。红包里的电影票,让平时聚少离多的人们一同走进电影院;红包里的购书卡,让平时匆忙奔波的人们收获心灵的满足……传统习俗新面貌,未尝不更有内涵、更有意义。

  正所谓红包虽喜心有数,不仅广大群众需要把握红包的本真文化意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要在节日里守住红线不忘廉。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不仅是人们阖家团圆、亲朋共聚的重要节日,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重要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打红包的主意,把红包当成疏通人脉“润滑剂”、升官发财“敲门砖”者依然有之。特别是类似于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电子红包,由于其相对隐蔽、面额较小,往往会让人产生“无伤大雅”的心理而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需要明白“小节不守,大节必失”。

  “年关”就是“廉关”。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一两个红包看似不起眼,积少成多难免会积小贪成大腐。越是节日里身心放松的时刻,越不能放松廉洁自律这根弦。只有守住红线不忘廉,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才能真正守小节、成大德。

  相关链接:

  1、【网络述年•漫评】浓情洒满春运路,欢欢喜喜过大年

  2、【网络述年•漫评】年味,是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

  3、【网络述年·漫评】一起“云南”,感受别样年味!

  4、【网络述年·漫评】生活变迁兆丰“年”

  5、【网络述年·漫评】总有一个你,在云南这样过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