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胞波”热词折射时代热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33: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滇缅同享“一路”情 共绘“一廊”美 记者 李秋明 杨峥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中缅双方和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胞波”再度成为热词。

  “胞波”是缅甸语的译音,原意是“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相传一位龙公主生下三个龙蛋,其中一个孵化成女孩、被送到中国成为皇后,一个孵化成男孩、后来成为缅甸历史上有名的国王。这个神话故事在缅甸广为流传,中国、缅甸人民之间也亲切地称呼为“胞波”。

  “胞波”,表现出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文明认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胞波”是中缅文化相互欣赏、平等尊重、交流对话的生动体现。正如每一种花朵虽然颜色不同、形态各异,但是因为有了每一朵花的芬芳,春天才会姹紫嫣红。虽然中国和缅甸地理环境、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各有差异,但是两国之间不同民族的文明,都是劳动人民汗水与智慧的结晶,都赢得了相互的善意欣赏而值得珍惜尊重。中缅不分优劣高低、大小强弱,以平等视角审视对方的文明,用真诚包容促成文明对话,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就能相互善待,就能绽放高度认同的“胞波”文明之花。

  “胞波”,见证着两国血浓于水的骨肉情感。缅甸谚语“同住一村头,同舟共出行”,真实写意出中缅两国人民共饮一江水、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的“胞波”情谊。无论是从秦汉时期开始,南方丝绸之路上双方互通有无,还是在上个世纪中缅携手反抗外来的殖民侵略;也无论是缅甸作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率先承认新中国,还是在亚洲邻国中缅甸第一个与新中国签订边界条约。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缅甸两国关系始终坚如磐石,两国人民始终互信互帮互助,像骨肉兄弟一样将双方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胞波”,代表着两国携手共进的价值追求。公元前4世纪,中缅两国人民共同打通贯穿川滇缅印的商贸通道,即缅甸朋友所称“金银大道”的南方丝绸之路。近年,缅甸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早早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共识。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北起云南,南下至曼德拉、延伸到仰光和皎漂,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人字形”大合作格局,既符合中缅两国人民期待,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动力,是两国“胞波”肝胆相照、同甘共苦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印证。

  专用于中缅之间相互称呼的“胞波”,既凝结了中缅深厚的传统友谊,还映照出两国世代友好必将拓展出新篇章。65年前,中缅一起共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树立典范;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多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必将在新形势下展现出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中缅友好合作的“金银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中缅情谊图景,折射出共建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热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