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请别让“冰花男孩”再陷舆论风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20: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王福满和同学在新修的宿舍里。徐前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冰雪总会消融,而舆论的风暴却只负责摧毁。

  2018年1月,因在上学路上结了一头冰霜,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填转山包村的10岁男孩王福满引发各界关注,也被网友称作“冰花男孩”。今年12月8日,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在网上发文称,自己想申请贫困户的资格,同时给家人争取村中公益性岗位的名额,但是都没有被批准。该村村主任王刚明则表示,王刚奎家的贫困户评定资料他已经递交过,但是不够评定标准未被获批。

  众声喧哗的互联网时代,“冰花男孩”时隔一年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这种关注中难免有人把“冰花男孩”当成了一个可以吸引流量的标签,当自己成为被利用以达成目的的工具,对于尚未成年的王福满而言,这种曝光所导致的过度关注无疑是一种伤害。

  过度网络曝光事件中,人们或鉴赏、或同情、或唾骂,但无论围观者出于何种心态,带给被曝光者的影响都将是难以磨灭的。炒作、消费“冰花男孩”毋庸置疑是不道德的。同时,即使是怀着良善的同情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应当以平视的角度,而非时时处处显示自己优越。

  幸运的是舆论在更大程度上激发着人们的善念,推动着整个社会给予类似“冰花男孩”的更多的孩子以关怀。“家里以前是土盖的房,现在是砖盖的房。我的家里有客厅、厨房、厕所,有两层楼,客厅里有沙发、烤火的茶几、电视……之前的家只有一台沙发、一个小桌子,还有一个碗柜。”搬进100多平方米的两层砖房生活的王福满,脸上的笑容是真诚的。

  “冰花男孩”只是一个偶然的特例,但舆论的关注让人们为改变不足做出了更多的努力。交通、住宿、饮食以及教学条件、教学质量等等各个方面,当下的中国不只一个转山包小学在改变。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快速路上,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理性的舆论关注有助于事件的处置、问题的解决,肆意的风暴却只朝着极端的终点前行。集聚点滴爱意,让温暖常驻;用温情消融冰花,打开希望之门,岂不更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