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教师下乡遇难 折射乡村教育深深的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20: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发布”微博信息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2月11日上午,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毛坪中学4名教师下乡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2人遇难2人重伤。噩耗传来,首先为不幸逝去的教师深表哀悼,希望他们家人得到安慰。同时,对幸存的教师,也应给予充分的情感抚慰,愿他们早日康复。

  彝良地处云南东北部的乌蒙山区,大部分地区属于山地,山陡路险,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在教育方面,目前仍存在诸多短板,基础设施普遍相对落后。在振兴教育中,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离不开千百位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4位教师翻山越岭,主要是进行学生就学意愿调查工作。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虽然不是一线教学,但属于为提升教育水平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通过调研,可以了解不同学生的成长环境,感受家长对待子女学业的态度,以及家庭对升学的不同期盼。摸清底子,掌握情况,才能有针对性的改善教育结构,做到因人分类施教,强化效果,进而更好的提高教育质量和升学率。

  农村教育的贫困,严重影响乡村振兴的推进。彝良作为贫困县,近年来持续推进精准脱贫,着力补齐教育、医疗等短板,基本上实现了普及义务教育的目标,山区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毋庸讳言,目前农村教育仍然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以这次4位教师前往调查的发路村为例,先前有公开的调查报告显示,存在教育投入不足、教师队伍不稳定、学生流失严重等问题。只有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农村教育结构,才能尽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拔掉致贫穷根。也只有教育振兴了,为教育事业献出生命的老师才能够含笑九泉。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补上义务教育的短板,要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越是条件差的地方,越要加大投入。就以彝良县来说,存在的义务教育巩固率偏低,办学条件硬件差距大,生均校舍、教职工配备不达标等问题,说到底还要靠加大教育投入来解决。这需要继续推进“改薄”项目,切实改善山区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队伍。

  三尺讲台、关系未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越来越成为关乎未来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发展起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只有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抓规划、强投入、夯基础、优布局、拓内涵、求提升,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才能告慰那些为教育事业献身教师的在天英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