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7:12: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五华区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 龙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12月4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国家宪法日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云南各地关于宪法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让宪法与法治精神更加深入到人民心中。

  宪法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不或缺的一部分。如今依法治国时代已经来临,法律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国社会的治理模式,使之成为了人们生活主题的情况下,宪法就更加成为了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阳光、空气和水”。比如,以权力约束为例。如果没有宪法的存在,权力就是一匹可以“任性奔跑”的野马,也不可能真正形成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公共管理体系,更不可能让权力置身于阳光的照耀之下。

  宪法作为母法,是众法精神之源,更是“依法治国”的出发点和归结点。这种与儒家“礼治”、“德治”思想貌似对立,但实则相互依存的法治思想,是在春秋战国时期逐渐形成并具有一定规模的,《韩非子·心度》中说:“治民无常,惟有法治。”商鞅在《商君书·君臣》中说:“明主之治天下也,缘法而治。”“能领其国者,不可以须臾忘于法。”成熟于战国时期的管子,更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以法治国”的概念:“威不两措,政不二门,以法治国,则举措而已。”目前,我国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依法治国理论。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点,各种思潮是泥沙俱下,如何弘扬宪法精神,培植更强的制度优势和法治文明?已经成为我们是否能够如期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为此,云南省各地在2019年“宪法日”期间的普法活动,可谓是精彩纷呈。12月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所举办的“走进一站式、体验微法院”普法宣传活动,就让每一名新任员额法官受到了宪法的庄严洗礼:“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而由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主办,云南网承办的云南省“壮丽70年 法治新时代”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优秀作品线上展播活动,也在这一天同步进行。从全省137家单位及个人选送的403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48件优秀作品都进行了线上展播。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中国列车要想走得稳和快,离不开宪法的有力指导。就让我们以2019年12月4日,这个神圣的“节日”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与法治成为人民的信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