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真人秀不能只顾博眼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7: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评追我吧停播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1月27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追我吧》节目时突逝;12月2日,家人和经纪团队护送高以翔回到家乡;12月5日,浙江卫视宣布《追我吧》永久停播……一连串消息让人五味杂陈。

  公开资料显示,《追我吧》是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制作的一档竞技真人秀节目,整个节目装置、舞美搭建费用超过1亿元,该节目总投资已达10亿元,有人为这10亿元投资打了水漂惋惜,但账显然不能这么算。

  该节目自录制播出以来多次遭受吐槽,“你追我逃”、 熬夜录制已成节目特定模式,梅花桩、飞檐走壁、平衡滚筒、70米爬楼和高空速降等高难度项目让专业运动员李小鹏和邹市明都曾在节目中大呼“我不行了”, 其难度系数可见一斑。

  此次高以翔在录制中不幸离世在社会舆论上造成很大反响,浙江卫视、《追我吧》陷入舆论风暴中心,从录制时间到演员合同、从节目难度设置到现场安全保障……不一而足。如果接着录制,势必引发更多质疑,也会在观众心里留下大量差评,得不偿失。长痛不如短痛,电视台选择停播《追我吧》也是在安抚受众,减少负面舆论,改进自己生产流程问题的应对举措。

  近些年各类真人秀节目横扫荧屏,节目的立意、方式和效果众说纷纭。明星综艺因自带明星热度和流量成为不少节目制作方和电视台的主要选择,成为眼球经济的收视保证。然而,随着明星真人秀节目的不断增多,同质化、模仿化严重,观众逐步出现审美疲劳,曾经的爆款作品热度下滑, 在竞争激烈的行业背景下, 如何吸引观众、获取更大利润成为节目制作方考量的重点领域, 选择加大游戏难度以博眼球的竞技综艺节目应运而生且日趋激烈。

  在高收视率、高利润的指引下,部分媒体千方百计,花样翻新,在熙熙攘攘的物欲大潮中迷失了方向,流量、收益、成本成为重点,节目设置的流程与目标围绕新、奇、难展开,而演员的体能评估、安全保护措施、节目的立意则弃于一旁,致使节目生产存在安全等多方面漏洞,明星及工作人员受伤频发,节目模式备受诟病,高以翔事件又让这类真人秀节目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追我吧》停播警醒其他类似节目:莫让眼球效应压倒安全评估,莫让娱乐至死绑架明星、观众、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准确处理收视率与利润、创新与安全的关系,全方位提升节目制作的目标责任,落实严格的安全保障,摒弃唯利是图、娱乐无极限的制作理念,认真审视节目的立意设置、细节筹划、广告效应及教化功能,逐步改良业界生态,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当具备的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也是整个行业及全社会都应当明确的是非曲直。《追我吧》永久停播,反思不能停止。否则停了《追我吧》,不知道还将有“追XX”改头换面,次第上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