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批评要拿捏好“分寸”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08: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22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雷桐苏 摄

  评论员 马晓珊

  各地民主生活会召开在即,不少同志却在“批评”上犯了难:话说得重了怕伤了和气,得罪了同事,影响日后工作开展;说得轻了,又显得敷衍,没有辣味。其中的“分寸”真不好拿捏。笔者认为,之所以难,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正确看待“批评”二字。

  民主生活会是我党一项重要的党内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是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只有敢于说真话、勇于互揭短处,才能达到刮骨疗毒、治病救人的效果,才能让民主生活会免于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当然了,“分寸”是要拿捏好的。

  一方面,要做到客观公正,讲问题而不夸大是非、无理纠缠。民主生活会旨在让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存在问题及不足,不断完善自身、改进工作。相互间开展批评,不能被狭隘地理解为抒发自身不满、相互攻击的泄愤场。讲问题务必实事求是,言必有据。如果不顾实际情况,事先没有进行充分地了解,只因一己之愤逮住机会便一顿乱喷,就会破坏民主生活会的整体氛围,影响班子内部团结。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的了解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抛开私心杂念,光明正大讲问题、提意见,方能在批评中达致更加团结的境界。

  另一方面,要做到出于公心,讲原则而不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和重视民主生活会,以“治病救人”的心态,与其他同志坦诚相待。要坚持真理,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交锋,指出问题不“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讲问题直截了当,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防止带着“过场”“过关”的思想和态度来对待。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修正错误,帮助同志、共同提高的目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