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自曝家丑”倒逼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7:09: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俞平 张正

  11月19日,再有三家云南国企“自曝家丑”。连日来,云南多家国有企业接连在党报党网刊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系列通报,主动曝光自己公司的问题。在全国国有企业中开了先河,痛打一批国企老虎和苍蝇,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国有企业的健康成长,关系云南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勇于“自我揭短”,有利精准发现瑕疵不足;敢于“自曝家丑”,则能为摒除各种不良现象不留后路。从一件一件事情着手、从一家一家国企抓起,渐成常态机制的“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将助力全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严格对标对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是国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推进从严治党的应有姿态,也是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机制,继续提升国企效益的现实要求。云南省国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流是好的,但仍存在少数党员干部、个别流程环节中顶风违纪的情况。通过“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系列措施,有助于增强国企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宗旨意识,完善企业管理配套制度,优化对国企经营管理权力的监督制约措施,从而让国企以更健康的“肌体”参与市场经济竞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照“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发现的问题,国企更应针对自身普遍存在的基层党风廉政意识比较薄弱、“一把手”违纪问题比较突出、“老问题”禁而不绝、“新问题”更趋隐蔽等现象,落实主体责任抓紧检查整改,逐步提升国企整体法治素能。经过对“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可以有针对性落实“依法治企”主体责任,对国企的各种权力进行制约与监督。事实证明,随着国企作为市场主体的法治水平不断提升,让国企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自我行为,有助于进一步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

  差旅补助和机票、汽车票重复报销、违规向客户赠送“小礼品”……这些小事小节看似“鸡毛蒜皮”,如果得不到有效遏止则会愈演愈烈,进而严重破坏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从国企的每个岗位入手进行“自我揭短”,就是要摒弃“慷国家之慨”铺张浪费行为,进一步树立精打细算思维,用创新与实干为地方政府节约资源。

  聚焦国企每一道“工序”“自曝家丑”,短期来看或有这样那样的“一时之痛”,立足长远则能逐步杜绝各种“潜规则”,禁绝一切“幕后操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厚植社会公平公义土壤,营造风清气正、守法有序的良好营商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